导航栏
   
 
 
当前位置:首页  导航栏  实训基地  校内基地
校内基地

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校内实习实训基地(以下简称实习实训基地)建设项目为改造项目,拟将现有公租房建设指挥部临时办公场所改建成学生实训基地,保留现有的施工用活动板房与办公室并进行加固,并将食堂改建成BIM实验室,同时在基地中布置实际施工过程中建筑设施,建设建筑主要结构构件(如墙、门、窗、楼梯、基础、基坑等),并进行BIM模型构建与施工全过程模拟仿真。

实习实训基地可让学生能够切实感受建筑工地环境,实训基地办公室设置与实际项目建设中的部门设置保持一致,让学生在实训过程中模拟实际项目建设的工作流程,使学生理解建筑工程的相关工艺的实现方法,实现理论与实际的有机融合。

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形成“一虚拟,五区域”的体系,包括BIM虚拟仿真,以及教学观摩区、实训动手区、工程模拟区、科创展示区、园林景观区五个规划区域。构建了等多层次、虚实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,能够满足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求。

通过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实践教学,然后结合项目管理、工程造价、工程测量、土木工程施工、建筑机械、建筑设备等专业课程内容,进行施工实训,更加深理解项目准备阶段、项目实施阶段、项目竣工交付阶段的各项工作内容。实训过程中,以班级为单位,实训时间可以拟定为一个学期,对班级的学生进行分组,按照实际施工现场五部一室的职能划分,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,并结合BIM模型的应用,深入了解实际施工过程的项目管理流程,做到现学现用,在学习过程中,完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,可全面提升土木工程、工程管理、材料科学与技术、材料物理等专业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