导航栏
   
 
 
当前位置:首页  导航栏  中心简介  中心简介
中心简介

    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唯一的工科学院,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和发展,为我国建筑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。2010年,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对建筑信息模型(BIM)的推广运用,并满足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需求,学校在工程管理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了BIM技术应用研究所,并于2012年成立了BIM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。

1)独具特色的建设视角

BIM是一项系统工程,它涉及结构工程、建筑工程、机电工程、管理科学等诸多方面,而我院目前拥有一支来自这几大学科的师资队伍。因此中心的建设将力求学科全方位交叉融合,并紧紧抓住建筑业信息化的发展契机,以BIM技术的应用为切入点,使学生具有工程项目的全局观,使学院具备BIM的显著特色。

2)成效初显的平台搭建

近五年来,我院先后成功获批了“湖北省校企共建新型高性能节能环保墙体材料研发中心”、“湖北省战略新兴(支柱)产业人才培养计划”、“新型材料应用研究所”、“BIM应用研究所”、“湖北第二师范与武汉天帷信息有限公司校企共建BIM应用实训基地”、“Autodesk官方授权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培训中心(ATC)”等重要教科研平台,这些平台的搭建能有效保证该中心充分发挥其在教学、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作用。

  

  

1我校BIM实训基地及培训中心

  

  

 

  

2BIM专家讲座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图3BIM中心机房

  

  

4BIM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要领导及专家

  

  

3)中心建设

湖北第二师范学院BIM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包括场地建立、电脑等硬件设备、建立管理制度及人员组织机构三大部分。在BIM教学条件建设方面,我院已完成能同时容纳100人的授课教室建设,配置了80台能够流畅运行REVITBIM软件的电脑;在BIM教师团队建设方面,目前有1名团队负责人能够对教师团队起到管理作用,能把握行业发展动态,统筹规划培训机构的资源并合理利用。企业提供2名专业高级教师,具有2年以上BIM相关工作经验、参与过大型建筑工程BIM项目并对教育培训行业有一定了解和认知,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及组织协调管理能力。我院已培养3名青年讲师作为培训团队普通成员,教师们能熟练掌握REVIT软件的操作技巧,能承担1-2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,教师团队的凝聚力强,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,工作效率高,专兼结合,优势互补,能掌握BIM行业、企业最新动态及相关知识技能,助于专业水平的提高。同时,学院成功申请到湖北省财政厅“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”专项基金,并用于BIM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。

  

  

5BIM虚拟现实

4)聘请企业专家授课

为了更好的将理论与实际结合,中心聘请了企业相关人员到中心授课

  

  

 

6:中心聘请专家聘书

  

  

BIM实验中学将继续坚持以内涵建设为主导,以学术梯队建设为核心,以提高科研层次,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重点,大力加强学科建设;树立争优意识、特色意识,重点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,大力扶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,积极培育土木工程学科,促进科学研究上水平,人才培养上质量。努力将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建设成为应用型多学科交叉的、特色鲜明的工科学院。在现有教学资源的基础上,BIM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将根据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,不断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,完善和提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技术水平。